Monday, November 13, 2006

五餅二魚的故事(一)

可 6:41 –43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、兩條魚、望著天祝福、擘開餅、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.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。他們都喫、並且喫飽了。門徒就把碎餅碎魚、收拾起來、裝滿了十二個籃子。
五餅二魚的故事,基督徒都十分熟悉的了,但仍有好些地方值得我們思想和學習的。我們除了從故事裡學習認識神的大能、神的慈愛之外,我們可以學習到神對人生活的供應。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還有剩餘,食物簡單而充足,但卻不奢侈。神並沒有供給他們山珍海錯。祂不會滿足人無窮的慾望。還有一點,就是耶穌要我們學習做個好管家。我們要注意門徒把剩餘的收拾起來,不是單單為了環保,而是神要教導門徒不可浪費。試想這些硬了的魚乾、隔夜的餅塊,可能不很美味,但還是可用的。收拾殘碎,留為後用,除了教導我們不可浪費外,也是要我們學習不能天天求神蹟。基督徒不要期望每天的生活都會充滿叫靈命振奮的事情,這對我們屬靈生命是不健康的,也不能幫助我們屬靈生命的長進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