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0, 2006

饒恕和順服的故事

太 18:32-33 於是主人叫了他來、對他說、你這惡奴才、你央求我、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.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、像我憐恤你麼。

想和大家分享一個關於饒恕和順服的故事。
最近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見證。節目的標題是「流氓和牧師」。我覺得很奇怪,流氓怎樣和牧師拉上關係呢?故事說這個流氓,年青時交上了壞朋友,由吸毒到販毒,無惡不作。母親是個基督徒,常常勸他戒毒,從新做人,他總不聽。有一次為了爭地盤,給人家抓上山,打到遍體麟傷,肋骨也斷了多條,差點兒沒有命。後來被人送到醫院,媽媽看他,他說將來出院後,必定找那害他的人報仇。媽媽告訴他,基督教我們用愛,而不是用恨,去解決問題,並再一次哭著勸他戒毒,從新做人。這個人本性是愛他媽媽,只是毒癮發作時,真的六親不認。這次媽媽的說話感動他,他到神曦島,接受福音戒毒。長話短說,他在那裡一住七年,毒戒了,還信了耶穌。只是心中還是念念不忘報仇。他對神說,有一天他離開神曦島,他要向耶穌請假,去解決這件事情。有一天,他看馬太福音18章耶穌講饒恕的故事:一個欠主人一千萬兩的僕人,蒙主人憐恤,免了這人的債,但這人卻不憐恤欠十兩銀的同伴。當他讀到32 節主人說「你這惡奴才」的時候,他好像聽見耶穌基督是指著他說的。他登時想到他從前搶劫販毒,傷害許多許多人,不但如此,更傷害了媽媽、傷害了自己,欠的何止一千萬兩。主也饒恕了他。但他的仇人,不過打傷過他,也沒有做成永久性的傷害,但自己卻念念不忘報仇,就是不取人家性命,也要打斷人家的一條腿。那和「惡奴才」有何分別!他能恭敬地讀經,思想神的話語,接受神的教導,正是他「立志遵他的旨意行」的表現。他的心結解開了,願意順服,遵神的旨意行。後來他去讀神學,做了牧師,投身福音戒毒的工作。他說他仍要尋找那個人,不過不是向他報仇,而是要向他傳福音,叫他與神與人和好。這個決定,肯定合乎神的旨意了。這就是劉文和牧師的故事(他姓劉,名字叫文和。在廣東話來說,「劉文和牧師」與「流氓和牧師」是同音的。這是個有趣的文字遊戲)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