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0, 2006

不冷也不熱

啟 3:15 -16 我知道你的行為、你也不冷也不熱.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。你既如溫水、也不冷也不熱、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。

從前讀到「啟示錄」論及老底嘉教會的經文,總不明白為甚麼會「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」。「熱」比「溫」好固然很合理,但無論怎樣猜想,我也無法明白何以「溫」不如「冷」。難道神會寧願人屬靈「冷淡」多於「不冷也不熱」?後來我有機會讀到福音證主協會出版的「證主21世紀聖經新釋」,才知道老底嘉座落於希拉波立和哥羅西之間。希拉波立以熱溫泉著名,浸溫泉既是享受、也可治病。泉水流經老底嘉時,已不再燙熱,變成溫水,各種礦物都沉澱出來了,因此老底嘉的水是出名地難喝。但當泉水流到哥羅西時,它已經冷卻了,而且再沒有沉澱物,泉水變得清新冰涼、非常可口。到此我才恍然大悟。所以我們讀經,如果不考慮這些「客觀分析」而強行「主觀解經」,是很容易「失之毫厘、謬以千里」的。

No comments: